楷默

“该躺平就躺平,该站立就站立,该攀登就攀登,就是别跪下。"

2022🌌

让我们开启体验

一段非凡的人生经历之门


1

1977年,22岁的郑渊洁正式开始写作。


最初他写诗和散文,反响平平不说,自信心也备受打击。“其他作家随便打个嗝,都是我一辈子写不出来的东西”,琢磨了几天,他决定换条路。


当时政策正在鼓励优生优育,

郑渊洁灵光一闪:“如果一家只有一个孩子,家长肯定恨不得把所有钱都花在他(她)身上”。


一个大胆的想法冒了出来:要不试着写童话吧。


24岁那年,郑渊洁发表人生第一篇童话,

截至2021年,他在42年中创作了包括舒克、贝塔、皮皮鲁、鲁西西在内的,711个知名文学角色。


他写出的故事陪伴五代人出生、成长,而作为杂志《童话大王》唯一的撰稿人,他也是一个人写一本月刊36年的世界纪录保持者。


不拼学历,仅凭本事,发家致富,

获得尊重,郑渊洁全都做到了。


在成为人尽皆知的“童话大王”之后,郑渊洁曾在逛超市时偶遇过当年因学历问题和自己分手的前女友。


因为“报复心极强”,他还特意问了对方一句:“咱爸妈和咱哥还好吗?”


对于这个问题,女人低头一笑,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了一句:


“前两天我妈在电视上看见你了,(气得她)直拿大头钉扎自己。”



2

秉着“孩子应该由最了解他的人教育”的理念,郑渊洁为儿子办理了退学手续,完成了一次“最惊天地泣鬼神的父爱行为”。



此后,在详细翻阅、研究了所有初、高中课本、教参之后,他以写童话的方式,编写了一套专属于郑亚旗的教材:



《五角飞碟折腾数理化世界》为理科教材、《舒克送你一支神来笔》为文科内容、《皮皮鲁和419宗罪》是法律课程、《鲁西西和苏格拉底对话录》讲的则是哲学……



在这些包含了初中、高中6年课程的书本中,郑渊洁尤其看重道德篇《罗克为什么不是狼心狗肺》,那时他告诉儿子:


在所有竞争中,唯有道德值得众人不遗余力地争取第一,因为缺德的人注定成不了大器


多年以后,郑亚旗在成人礼上向父亲提出了一个要求:独自去非洲。



郑渊洁答应了,并且未提供旅行资金,这是父子二人的约定:


18岁之后,郑亚旗必须自食其力,他没有零花钱,住在家中也要缴纳房租和水电费。就这样,他一路成长到今天。


如今,郑亚旗已在商场驰骋多年,他当上了CEO,也曾多次作为“榜样人物”与公众见面,他和父亲一样成为了“成功人士”,回忆过往他说:



“我很感谢郑渊洁给了我

一个和任何人都不同的人生”。


现在再谈起关于郑亚旗的教育问题,

一件事情被郑渊洁反复提起:


“汶川地震时,郑亚旗让我捐款,因为他觉得爸爸是童话大王,应该做点什么。所以我把当年用《皮皮鲁总动员》赚来的38万全捐了,是当时捐款最多的中国作家;后来玉树地震,郑亚旗也劝我捐款,我又捐了100万,然后他就送了我一辆跑车,那是他自己赚钱买的。”


他说:“从这个角度来看,(我的教育)还行吧。”


3

最近几年,郑渊洁写给读者的“神回复”很火。


谈祝福,他说:“祝你考研成绩全国第二,因为我已经祝过一位读者全国第一了。”


谈娱乐,他说:“我看电视剧,但是从来不买会员。因为广告拍得比大多数电视剧好看。”


谈不婚,他说:“这是民法典赋予你的权利。”


谈恋爱,他说:“男朋友唯一的作用,就是过年时让亲戚朋友闭嘴。”


谈暗恋,他说:“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,但有一条底线:只能强求自己,不能强求别人。”



谈教育,他说:“作为父母只需闭上嘴,抬起腿,言传身教。”


讲起这些互动,郑渊洁表示自己并不为追赶“互联网时尚”,“从前读者给我写信,很多我都来不及看,所以便买房子把它们保存起来,如今有了网络,在上面回复就方便了许多。”



上世纪九十年代,郑渊洁受邀到河南参加签售活动。


过程中有一位小女孩问他:自己的成绩并不优秀,可很喜欢学习英语。若日后自己能将兴趣发展为专业,可以到郑渊洁身边工作吗?


听了这话,郑渊洁连连点头,在鼓励的同时还将工作一事作为承诺签在了书上。



多年后,女孩果真考上了外国语大学,毕业时她拿着书和签名找到了郑渊洁,而郑渊洁也遵守了诺言,将其留用为助理,至今仍是如此。



“鼓励可以让一个孩子变成天才。

因为人只有相信奇迹,才能遇见奇迹。"



脱离了由“童话大王”创造出的文学角色,

他正在以“郑渊洁”的身份,讲述着另外的故事——一个以自身经历为蓝本,构建起的现实童话。



躲在这些回复背后的,

是郑渊洁此前全部人生的缩写与回响。

通过它们,

人可以看见他的独特、勇敢、坦荡、耿直……而后,在与自身对照时猛然发现:

比“想做什么,就做什么”更难得的,

是像郑渊洁那样“不想做什么,就不做什么”。



是的,真正的自由,并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;而是,想不做什么,就不做什么。


人生从不存在唯一的“标准答案”。


不喜欢走阳关道,那就试试踏上独木桥。

虽然有些困难,但挺过去,就一定能看见满天星斗。


4

前段时间有媒体采访郑渊洁,在谈话的最后,记者问他,有什么话想送给读者吗?


没有片刻犹豫,郑渊洁回答:


“该躺平就躺平,该站立就站立,

该攀登就攀登,就是别跪下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